<由於轉職繁忙,內容會逐一補上,
歡迎收看和分享給你身旁想在日本工作的朋友>
 
關於日本中途採用,大部分都還是需跟人力仲介面談居多。
 
小的2015年2月開始使用日本國內各大轉職網站,
轉職仲介介紹的職缺都不佳,
加上我沒有日本工作經歷,仲介都愛理不理的,
後來想想還是決定跑新卒採用。
 
現在離職,剛好也是2017年新卒採用時期,
詢問了不少招募2017年入社新卒採用的公司能不能報新卒,
意外地不少公司說我就算有正社員職歷,
因未滿一年都可算新卒喔, 只要不介意薪水的話
 
例如: 川崎重工, IBM, 丸紅, CAPCOM等等
都可接受未滿一年的第二新卒考新卒採用
NTT DATA比較機車一點還要求我五月底離職才可報考新卒
 
 
由於新卒沒辦法選擇自己想做的職種,
所以如果各位在台灣已經有三年以上某職務經驗並想更加專精的話,
建議走中途採用。
如果你想轉換跑道的話,新卒採用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我評估我的年齡以及未來有可能因為家人有看護上需回台灣,
必須強化我過去的職務經歷,所以決定跑中途採用。
 
 
關於轉職,必須先問自己「為何要轉職」,先做出詳細的分析。
 
以我的情況為例,過去的工作經歷都是顧問、人事(採用/研修)和海外營業,
因此選擇顧問和人事職有助於我職務經歷一致。
 
假設我接受公司的正式契約,
那麼我之後的職務經歷書不得不填上生產管理,
這樣極有可能變成職務沒有一貫性,有些公司非常重視職務一貫性
對於沒有職務一貫性的人都先書面刷掉。
就算書面沒刷掉,一定會問你「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職種」
 
如果說「沒辦法,是公司安排的,我沒有興趣」
這類話一出,馬上就被刷掉,
如果說「因為我認為可以挑戰新的職務,所以選擇公司所安排的」,
那對方公司會說「那你就社內職務輪調就好了,
你沒有這個職務的經驗,我憑甚麼要讓你做,
而且這個職務經驗豐富的求職者滿山滿海,為何要選你」;
必須不斷去思考說服對方接受的說法....
 
 
而現在雖然只有3個月的人事經歷,加上台灣1年人事經歷,
多少還是可以獲得不少人事職缺的求人票,
公司的離職手續文件都可以證明我當過人事,
因此在面試上多少可以說是為了加強該領域的專業性,
比較獲得面試官認同。
 
 
找仲介前必須先思考以下事情:
 
1. 勤務地。
 
大手人力仲介公司有很多據點,
都有各地區的負責仲介負責該地區的職缺。
所以你最好不要在大阪區找仲介,跟他們說你要找東京的職缺,
他們根本無法提供,
儘管有,也只是位於大阪的本社在東京設立的分公司。
 
 
2. 一個仲介對應一個職種。
 
每個仲介都有自己的領域,
千萬不要說我營業(中文:業務)也可以,作網頁設計也可以,
他們就會搞不清楚亂介紹,或者只介紹他們領域上有的。
 
 
3. 心理建設先作好
 
沒有日本企業的經歷(包含台灣日商)....
不要太期待他們介紹你知名的日本企業。
 
就算有日本企業經歷,
他們也會看你出身的公司再決定介紹什麼水準的公司給你。
 
小的還沒進現在的公司前,都介紹一些評價極差的公司,
現在則是大手企業的求人票一個一個提供,再次感受到人性是現實的。
 
因此各位的第一份工作的職種選擇跟公司選擇很重要,它影響之後轉職活動
(當然你想在公司待到退休是無所謂啦....
但也請你做好公司隨時有可能因為業績或景氣而大量裁員的準備)。
 
如果是營業跳行銷,類似領域的類別可能成功率高一點,
但是生產管理跳人事基本上難度極高。
 
職務間變更的例子:
 
營業職的類似領域→行銷職, 販售職, 客服職, 顧問職, 經營管理職
 
生產管理的類似領域→採購職, 營業職, 經營管理職
 
人事職的類似領域→總務職、經營管理職, 人力仲介職, 顧問職
 
不管什麼職種轉到經營管理職跟顧問職都沒差,
這兩職種是根據你前經歷的職種決定其領域。
 
雖然有朋友從電信業行銷跨到證券業成功,
算是極少數的成功一群,且他是大手轉大手,
讓小的隱約感覺出了之後的公司也很看重現職公司的知名度。
 
 
4. 準備好履歷表跟職務經歷書,
    努力算SPI (日本大企業愛用的適性測驗-數學, 日文, 英文, 性格)
 
見仲介前, 請準備好職務經歷書跟履歷表,這樣可盡快進入正題。
如果是企業的情況就可以當下決定要不要讓你面試。
 
 
接下來,在此先分享以下我所使用過的轉職網站以及個人主觀感想
僅供參考(或許你遇到的仲介比我好)。
 
 
<大手轉職網站-日系企業>
 
 
1. Pasona Japan (Pasona Group, 中途採用專門)
https://www.pasona.co.jp/
 
整體評價:●○○○○
 
求人案件滿意度:●○○○○
 
轉職活用度:●○○○○
 
企業直接聯繫:●○○○○
 
求職者支援度(履歷書的指導跟面試練習):●○○○○
 
仲介積極度:●○○○○
 
履歷編修便利度及再利用度:○○○○○

 

感想:
服務非常不佳。我前後連絡超過5位仲介。
每一個都是一次俠,回信速度極慢,
對於仲介介紹的案件有些疑問提出時,仲介從此下落不明..........

該求職網只限Pasona仲介,所以不會有其他獵人頭公司可以活用。

而且該網站登錄了個人資料之後無法隨時修正,而是直接丟到仲介那邊
每丟一次,每個仲介就要你重寫一次他們專用的職務經歷書跟履歷書
令人感到非常煩躁!

因此,我再也不主動用PASONA找工作也不推薦。
除非仲介介紹的職缺很好。

 

13422254_10209708002247937_3428036680994708047_o.jpg

<引用該網站的影像>
 
 
2. Doda (intelligence)
https://doda.jp/
 
 
整體評價:●●●○○
 
求人案件滿意度:●●●○○
 
轉職活用度:●●●●○
 
企業直接聯繫:●●○○○
 
求職者支援度(履歷書的指導跟面試練習):●○○○○
 
仲介積極度:●●●○○
 
履歷編修便利度及再利用度:●●●●○
 
 
感想:
 
intelligence這間公司,如果是自己申請仲介協助,被拒絕率很高。
除非你職務經歷非常優秀,他們不得不放掉你這種好咖,
不然你只能想辦法參加就職說明會去堵仲介幫你忙(我是真的跑去堵仲介)
 
Doda仲介素質有好有壞,
2015年遇到的仲介極差,介紹一些我沒興趣的案件,
沒多久跟那個仲介辭退。
 
現在的仲介叫加賀美桑,專門負責人事職轉職,
對於轉職上有些疑惑,他都會在2天內回覆我。
只可惜是,他給的案件不會根據我的狀況下去介紹,全是系統信。
雖然是超有名的大手企業, 像P&G, Nissan, Amazon, DHL等等.....
望梅止渴............
 
 
Doda仲介的案件信有分兩種:
 
1. 就是每天寄給你的案件介紹系統信
 
2. 仲介會根據你的工作經歷狀況推薦你比較容易上的介紹信。
 
 
Doda除了自己的擔當仲介介紹的職缺外,
有些時候會收到其他同Doda仲介的好公司求人票,
各位可以投看看, 但是別抱太大希望(書面很重要)。
此外,Doda也開放小型獵人頭公司在該網站上找求職者,
這些獵人頭會主動寫信給你,
但我通常都看一下介紹的公司再決定要不要聯繫。
 
對於好企業在網站上面放的職缺,我都只有看看,
殘破不堪的經歷導致成功率極低,而這些企業的人資不會主動聯繫求職者。
會主動聯繫的都是一堆問題公司, 我都直接刪除。
 
我至今都還沒有透過Doda進行過任何一場面試。
反之, 我男友由於在台灣的遊戲業有完整3年經歷,
因此獲得不少日系的遊戲公司面試機會。
 
關於書面資料輔導,
雖然有從加賀美桑那邊獲得人事職轉職資料,
但是跟外面的轉職參考書沒什麼兩樣...
唯有參考價值就是人事職的職涯規畫。
 
履歷編修這一點,比PASONA好太多了
就算不是擔任你的轉職仲介跟獵人頭公司
他們可直接從上面抓你的資料
第一時間了解你的經歷
除非很久沒修正或是想要另外提供
基本上都直接從Doda履歷使用即可
 

13344650_10209708096530294_1900114573790718543_n.jpg

<引用該網站影像>
 
3. Type /Type Agent
 
整體評價:●●○○○
 
求人案件滿意度:●●●○○
 
轉職活用度:●●○○○
 
直接與企業接觸度:●○○○○
 
求職者支援度(履歷書的指導跟面試練習):●○○○○
 
仲介積極度:●●○○○
 

履歷編修便利度及再利用度:●●●○○

 

感想:
 
Type這間公司, 其實經營模式有點類似Pasona,
但在應徵職缺上有分兩種
 
1. 直接向企業應徵:雖有大企業,但是不多,幾乎都以中小企業為主
 
2. 向仲介應徵, 負責仲介審核通過才會傳給企業:大企業居多
 
這家公司的登錄履歷跟其他家不同的是,
會有一個Personality Sheet去記錄你想要的工作型態
多少效用不得而知
 

type.jpg

(Type網頁引用)

 

關於Type的使用上,有分成以下兩階段
Step1 :一開始大家都只能登錄Type 跟 Type Woman (如下)

type2.jpg
 
(Type首頁-網頁引用)
 
Type這家轉職網,個人覺得以廣告業跟IT業的職缺居多,
反而Maker工作不多,有也限日本國內市場。
所以如果要找海外挑戰的工作,例如海外營業等,該網站能獲得的求人票很少。
 
 
收到媒合信有三種。
 
1. 企業擔當的Agent寄來的DM信
這種通常投上機率不高,在沒有事先面談下。
通常公司都有點名氣

2. 企業寄來的媒合信
這種通常都是一些沒聽過的公司和評價普通或以下的公司居多,
我經常收到一堆寄來說要找計程車司機,
亂槍打鳥的企業信居多,直接刪除。


3. Agent要你登錄知名企業的人才資料庫的詢問信
目前沒有適合你的職缺,但是你的經歷還ok,先登錄人才資料庫。
我很建議大家登錄,
因為登錄後你有機會進入Step 2的神祕管道。


另一方面,Type有專門針對女性開了一個Type Woman。

type 3.jpg
Type 女性轉職首頁(網路圖片引用)
 
 
說實在話,我不是很推薦,
裡面大多以販賣職、櫃姐,拉保險居多,
當然也有事務職工作,事務整體內容比較像櫃檯或打雜。
我不知道是不是文化因素
導致讓人覺得日本女性都只能從事這樣的工作居多。
我身旁的日本女性朋友,尤其是35歲以上
很多都說作櫃姐也好,現在超缺外國人櫃姐
一概無視。
 

如果你現在的年齡或者是工作狀態處於探索期(28歲以下),
我覺得可以試著使用,
如果你有一定的經歷且想要加強自己專業的話,
這個網站非常不適合,沒什麼太多專門性的工作。

 

Step 2 進入神秘的TYPE Agent網頁(隱藏式網頁)
 
登錄企業Position人才資料庫後,
如果仲介看完你的經歷,認為不錯,他們就會跟你約面談

面談前會要求你撰寫以下資料:

1.【職務経歴書】:自行填寫完後上傳到TYPE。
2.【キャリアシート】:內部網頁
3.応募企業の選定:仲介會提供你10個以上的公司職缺,要你填寫其志願
4.【推薦状】に関するアンケート依頼:將下面的問題撰寫好, 以利仲介去跟公司談。

=================================
【強み】
業務上で身に付けた(或いは発揮できる)お強みと、
それにまつわる仕事においてのエピソードをお知らせください。
2~3点程頂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お人柄(人物面)】
それぞれについてお知らせください。
・性格的特長、それにまつわる業務上でのエピソード
・周囲から言われる評価、性格、長所など

【転職理由】
転職理由(あくまで面接でお伝えする内容)をお知らせください。
(複数社の在籍経験がある場合は、その都度の転職理由)

填寫完後回寄給仲介,
仲介就照慣例先打電話聽你講一堆來龍去脈後
再根據你的志願跟你的履歷表傳送給公司。
 
這次負責我的仲介是松本先生,回信速度還算快
介紹的案件大多都是業務居多, 人事職很少,
如果有打算找業務工作不妨可以找他
不過案件大多也都沒有根據應徵者的情況篩選就是了

該仲介並沒有提供任何書類指導,
雖然有主動請教,
但是給的都是很一般的範本
有些時候你填寫志願的公司,
仲介有沒有確切幫你送都不曉得
甚至送了很多天,
應考狀態都沒有改變或突然變關閉也有
使用推薦度上算普通。

 

4. Rikunabi NEXT

整體評價:●●●○○

求人案件滿意度:●●●○○

轉職活用度:●●●○○

直接與企業接觸度:●●●○○

求職者支援度(履歷書的指導跟面試練習):無此服務

仲介積極度:依據仲介公司而定

履歷編修便利度及再利用度:●●●○○


(繼續撰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倫落日本 的頭像
    倫落日本

    倫落日本

    倫落日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